家長錦囊

管教孩子的方法

撰文:幼兒教育專家陳陳淑安老師

 

家長經常都想知道會否有一套有效的管教孩子方法?筆者結集自己的經驗,與各位父母分享實用的管教方法,希望能助父母管教不同性格的孩子。

 

一)轉移注意法

 

幼兒易受外來事物影響注意力。當他哭個不停或堅持要某種東西不願放手時,與其互相爭執,不如試用轉移注意的方法「聽聽,是否有人敲門?」例如︰幼兒哭著不停,可試試指著天空說︰「看,一隻大飛機正向著我們飛來。」又例如孩子在玩具店堅持要買東西不肯走,與其互相拉扯,不如說︰「看看,那邊有些玩具更新奇」,他的注意力被分散了而不再堅持。

 

二)疏導的方法

 

用大禹治水的方法。與其堵塞截止,不如疏導開通。例如精力充沛的飛子,與其勉強讓他靜坐溫習功課,不如讓他出外踢踢球、騎騎單車,或出外走走,再回家靜坐做功課。例如孩子喜歡拿筆亂塗,不如直接給他紙張讓他在紙上繪畫,以滿足他塗畫的興趣,比責備禁止的方法好。

三)發洩的方法

 

孩子喜歡動手打人,讓他鎚釘、拍皮球、或用力搓膠泥,發洩他的精力;碰到很喜歡說話的孩子,則教他唱歌、唸兒歌,或帶他到郊外、球場,讓他大叫大跳,釋放他的情緒。孩子的活動應多變化,人的成長是多方面的,整天困在家中讀書寫字,只會變成一個呆滯無生氣的孩子。因此課外活動對孩子的健康成長十分重要的。

 

四)不理會的方法

 

有些孩子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,故意做一些不為人喜悅的行為,例如哭個不停、不肯吃飯,或做些怪動作等等。父母可試用不理會的方法,例如用掉頭不理,或若無其事的態度,孩子可能感到沒趣而作罷。

 

五)鼓勵讚賞的方法

 

微笑的讚賞,或溫柔地撫摸頭部,疼一下面頰都是一種十分美好的精神鼓勵和讚賞,這是積極的,孩子願意接受的管教方法,例如孩子把玩具放好,你能注意並讚賞地說︰「真乖」,孩子會滿足得在下次時做得更好。孩子放學回家歡天喜地拿著一幅作品給媽媽,媽媽如果欣賞地細看,微笑的表示讚賞,孩子的成功感和滿足感都會鼓勵他下一次更加努力,及更求完善。父母的鼓勵支持和積極態度,對孩子的學習及如何做人實在有太大影響了﹗

六)間接法

 

所謂「打貓罵狗」法,特別對內向的、自尊心極重的、敏感的孩子,他們往往不能接受直接的批評和指正,遇到這些孩子最好用間接法。即是用批評別人或說出別人的錯誤(其實是這位孩子並同樣犯的錯誤)來暗示,例如︰為了要孩子天天刷牙,先說「鄰居的孩子私牙齒污穢不堪,難看極了,因為不肯刷牙。」您的敏感孩子,可能會因此而天天刷牙了,這總比直接地責罵他來得更有效。

 

七)隔離法

 

人是不能離群而獨立的,孩子是不願意離群獨處的,特別是4 歲以後的小孩,有時太搗亂、太頑皮了,只好試試用隔離的方法,請他站在一旁,或移開他的椅子,讓他一個安靜坐下來,當他有悔意了,才讓他繼續參加群體生活。在家裡,可請他入房間靜思(可能在房內哭鬧,用不理會的態度)這種所謂一時失去自由的方法,往往是很奏效的。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